城市人才网
·个人服务 ·企业服务 ·帮助信息
·最新招聘 ·最新简历 ·最新资讯
 
客服热线:0755-83692776
服务总览  招聘VIP  猎头服务  新企业注册
首 页 招聘信息 紧急招聘 职位搜索 人才简历 高级人才 我的简历 企业招聘 企业服务 在线帮助 职场资讯
资讯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人才网首页 > 职场资讯

毕业生起薪七宗“最”之最反差人群

城市人才网 | 编辑:jackie | 时间:2012/11/20 | 已被浏览了

  随着社会发展及女性地位的不断提高,妇女能顶半边天不再是美好的愿望。现代社会,女性在生活工作中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然而智联招聘2012年应届毕业生起薪数据却显示,应届毕业男生起薪明显高于女生,这与男、女生在校表现形成较大反差:一般来说,女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较好,但在职场中却丧失优势,“赢了考试输了就业”的女性毕业生无疑成为反差最大人群。

  说起求职,很多女性都有说不完的心酸史,“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也确实从侧面反映了女性求职遭遇的各种区别对待。然而职场女性,不仅是找工作难,即使找到工作后,薪资也普遍比男性低,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2年应届男性毕业生平均起薪超过2800元,而应届女性毕业生起薪则仅有2600元左右,男性毕业生每月平均比女性毕业生多挣200元。同时,在此后的2-3年内,女性的薪资水平一直比男性低200元左右。

  除了薪资水平较低外,女性的平均薪资增幅也普遍低于男性2-3个百分点,男性也普遍更容易获得晋升的机会。

  而据此前智联招聘面对HR进行的一次搜索关键字排名调查中,HR在进行简历搜索的过程中,性别是重要的搜索条件之一,而男女性分别被搜索的比例为69%和31%,也就是说,在同等条件下,男性更容易获得HR关注,进而获得工作机会。

  事实上,同等条件下的性别歧视及男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并不仅在城市存在,而是个世界性的话题,在过去重体力劳动为主的时代,职场“重男轻女”的存在有一定依据,毕竟女性的体力普遍不及男性,而目前体力劳动的重要性大大降低,脑力及技术型、智慧型劳动逐渐占据重要地位的时代,仍有很多人没有及时调整思想,使得职场性别歧视依然存在。

  除了思想观念的原因,女性在职场无法与男性被平等对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女性承担了更多的生育成本,对于单位,尤其是企业单位来讲,追求盈利就必须考虑用人成本,往往会把女性生育成本计算入性别亏损,让女性,尤其是适龄未婚未育女性的求职道路更加艰辛。

  此外,在城市,几千年来“男主外女主内”思想的影响犹在,多数女性在婚后,尤其是产后,更愿意将重心回归家庭,在职场难免显得“干劲儿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女性的升职加薪之路。

  职场如战场,学习成绩好并不代表工作能力一样优秀,女性在求职过程中更应认清自我,发挥优势,主动弥补劣势和不足,培养独立而自信的良好品质,赢在职场对女性来说,并不是遥远的梦,许多女性成功者,女强人的职场发展之路值得借鉴。当然,若能够做到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协调最好不过,但这需要更多的修炼。

百度收藏 】【QQ书签】 【Google书签】 【新浪ViVi】 【雅虎书签】 【字体:
相关文章
帮助中心
HR助手
职业指导
培训资讯
就业指导
简历指导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