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才网
·个人服务 ·企业服务 ·帮助信息
·最新招聘 ·最新简历 ·最新资讯
 
客服热线:0755-83692776
服务总览  招聘VIP  猎头服务  新企业注册
首 页 招聘信息 紧急招聘 职位搜索 人才简历 高级人才 我的简历 企业招聘 企业服务 在线帮助 职场资讯
资讯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人才网首页 > 职场资讯

三星的人才观

城市人才网 | 编辑:sara | 时间:2013/5/23 | 已被浏览了

  为积极应对环境变化,三星集团在不同时代偏重不同的人才类型。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竞争力的核心是“大即是强”,产业结构为典型的“厚重长大型”。这一时期,身强力壮的劳务型人才十分受欢迎。

  20世纪90年代,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工业社会向信息化社会转变。“轻薄短小型”产业成为主流,人们推崇的是“小即是美”,这一时期需求的是从事脑力劳动的“头脑型”人才。

  近年来,知识型产业占支配地位。社会推崇以创新能力、软竞争力、创意为基础的“独特即是美”,需要的是拥有“创新型技术”的新型人才。

  三星集团子公司为了储备企业的核心人才,成立事务所和临时组织机构,三星电子将人事部门扩大并改编为人才开发研究所。三星经济研究所提出三星的核心人才需具备如下条件:第一,主导今后“新种树”事业的人才,即能开发出新的事业,创造市场需求,能引领整个产业发展的人才。第二,主导革新变化的人才,即能够打破固定观念,提出革新观点,促进革新的人才。第三,具有明确价值观和组织观的人才。第四,品德高尚的人才。

  创新型高端人才指的是不仅是创造知识的主体,也包括共享其所创造知识的主体,还有在为了共享知识而构建文化体系、制度和系统的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三星集团培育21世纪创新型高端人才的理由如下:

  第一,21世纪创新型知识人才能够“通过改善、开发、革新自身的工作方法,增加附加值”。

  第二,21世纪创新型知识人才“通过改善、开发、革新工作方法,获取新颖的构思,并倾注全力使之商品化,创造具体的商品价值,从而提高自身和公司组织的竞争力”。

  第三,21世纪创新型知识人才能够从“将想法付诸行动和吸取教训”中得到启发,在工作中创出经营成果。

  第四,充分发挥知识人才的作用,个人通过知识共享,将自身知识转化为组织知识,否则知识得不到升华和发展,个人将停滞不前。

  三星提出了主导21世纪人才的四点特征:

  第一,必须是创新型人才。拥有革新和主导意识。凭借意志、忠诚、自信开拓进取,实现梦想,同时以创新思维、挑战精神引领知识社会。

  第二,必须是学习型人才。拥有新时代的知识和信息,为确保核心能力而不断努力。

  第三,必须是国际型人才。为培养国际性能力和素质而不断努力。

  第四,必须是社会型人才。德才兼备,拥有团队合作精神并履行社会职责。

  如上所述,三星集团改变了对21世纪新型人才的判断标准,采取了一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旨在通过选拔和安置的变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创造知识的经历挖掘、雇佣关系以及业绩评价等实现企业的创新型知识经营。

百度收藏 】【QQ书签】 【Google书签】 【新浪ViVi】 【雅虎书签】 【字体:
相关文章
帮助中心
HR助手
职业指导
培训资讯
就业指导
简历指导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