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才网
·个人服务 ·企业服务 ·帮助信息
·最新招聘 ·最新简历 ·最新资讯
 
客服热线:0755-83692776
服务总览  招聘VIP  猎头服务  新企业注册
首 页 招聘信息 紧急招聘 职位搜索 人才简历 高级人才 我的简历 企业招聘 企业服务 在线帮助 职场资讯
资讯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人才网首页 > 职场资讯

给员工减压还是加压?如何把握度?

城市人才网 | 编辑:drermsky2 | 时间:2014/1/15 | 已被浏览了

   给员工减压还是加压?如何把握度?

 
  在工作中,我见到过一些主管,给下属压力很大。主管对下属做的事情要求苛刻,如果事情做得不好,会暴跳如雷,破口大骂。日子久了,下属大多小心翼翼,时间久了的下属,大多没有了创意,只会因循守旧。
 
  我也见过一些主管,下属感觉不到压力,主管自己压力倒是大得很。主管分配了工作下去,怕压力大了,就讲,不要有太大压力。原本有压力的下属,也渐渐变得毫无压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就随之降低。
 
  以上两类主管,是关于压力的问题没有想明白,亦或说,他们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作为企业管理的一份子,到底该给员工加压还是减压?
 
  有网友回答:
 
  我觉得这个并不是一个A或者B的选择题,不能单纯的讲是加压还是减压。
 
  过度的工作压力,会令员工的自信渐失,更谈不上有归属感;过宽的管理方法,会使员工没有被重视的感觉,遇到自律能力较低的员工如果没有适度的压力给他们,只会造成怠惰和敷衍,就象把鹰从小当鸡养,时间长了鹰就成了鸡一样的道理。
 
  企业应给员工保持适度的压力,而作为管理者也应该了解员工的工作压力,并按照员工所承受的压力给予一些奖励作为补偿。企业通过肯定并鼓励员工的积极行为,使员工在责任感和荣誉感的驱使下自觉自愿地效力于企业,会对人这个资源的开发会起到极大的作用。若只给员工压力,却不给予奖赏,只管批评挑错,却没有有效的奖励,必然导致员工们心灰意冷,使工作环境的气氛消极,也必然留不住有才智之士。而过多的奖励又会使员工变得势利,只有压力和奖励合理搭配才能发挥极佳的作用,使员工的工作表现得最出色。
 
  减压的方法有很多,我们简单介绍以下几种:
 
  1、任务分阶段,增加缓冲。如把大目标拆分成十个小目标,员工每完成一个目标则给予鼓励,适当休息。
 
  2、设置适中的目标。目标太高往往挫折较大,目标太低又使人没有奋斗的动力,确立适中的目标,可以减少压力的强度。
 
  3、培养抗压能力。一件事对个体造成的压力有多大,是由每个人的抗压能力所决定的,因此应该培养员工的抗压能力。
 
  4、多组织业余活动。如果一个人的业余爱好广泛、生活丰富多彩,那么因为可以轻易地转移兴奋点,使自己的心理活动趋于正常化,从而使紧张的心情舒缓下来。
 
  5、建立咨询机构。专家早已证明,倾诉是一种有效的舒缓压力的方法。咨询就是组织专家倾听员工诉说自己心中的不满,解决因压力产生的心理问题,从而使其得到正确的疏导。
 
  又有网友这样回答:
 
  我刚刚看到这样的一则文章,与大家一同分享:
 
  在经济滑坡时,为了应对削减成本的压力,管理者下意识的做法便是向员工施压,要求提高工作效率。然而,这并不是你的最佳选择,而且弊大于利。一个更好的做法是,去了解员工在生活方面真正关心什么,从而让他们有更好的工作表现。如果你真诚地去做,而不是仅仅摆摆样子,搞些虚情假意的福利项目,那么,你不仅会减少压力,而且也会避免将时间浪费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上,让员工信任公司,恢复活力。
 
  在困难时期,一名经理可能会以下面三种方式对待某个员工,请比较一下:
 
  “嗨,莎拉,今年光景不好,所以如果你想拿到奖金的话,你就必须扛住压力,比以前更勤奋。抱歉,我知道这很难,但这就是现实。”
 
  “嗨,莎拉,我知道现在你身上有很多压力,我们所有人都一样,真的。我想知道你能否搞定一切。如果需要帮助,请告诉我。”
 
  “嗨,莎拉,我知道现在你身上有很多压力,我们所有人都一样,真的。我想确保你能将重要的事情都妥善处理,在这特别紧张的时期不至于心力交瘁。要把工作做好,你有什么小小的改进点子吗?这些点子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容易,那样,你就拥有把业务做好所需的优势和专注,因为公司非常需要你最优异的表现。”
 
  第一种方式可以让莎拉正视,甚或应对残酷的现实,这是经理基本工作的一部分。你将物质激励与她的绩效挂钩起来,尽管绩效标准不是基于结果,而是基于行为通常这不是一种有效的工资分配方式。但是你并没有涉及萨拉生活的任何方面,所以莎拉被弄得精疲力竭的风险很高。
 
  第二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你的同理心,表明你有兴趣提供支持,但是显得被动、含糊不清。所以,这不可能改变莎拉的行为,她也不会感到你是真的要提供支持。
 
  第三种方式最能产生你对莎拉的期望。你承认了现实压力,从一个人的角度,而不是员工的角度为莎拉着想。这种关怀将获得忠诚及超常努力的回报。你表达了自己的期望,让莎拉提出一些可以改善绩效的切实想法,而且这些想法能让莎拉生活得更好,有更好的机会完成重要的事情。这让莎拉感到你希望听到这些想法,同时愿意做出尝试。同时风险也低,因为你没有告诉莎拉她可以做任何事,你只是告诉她,你愿意尝试那些对她以及对公司都有好处的新方法。
 
  除了这些好处,当你在整个团队表达这种期望时,你将有机会了解员工当中谁能通过创新最好地应对危机这会为你提供更多的信息去评估每个人的晋升潜力。
 
  然而最重要的是,如果你采用这种方法,你会发现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工作,满意度和绩效都出现了改善。
百度收藏 】【QQ书签】 【Google书签】 【新浪ViVi】 【雅虎书签】 【字体:
相关文章
帮助中心
HR助手
职业指导
培训资讯
就业指导
简历指导
媒体报道